參考消息網8月18日報道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8月15日發表題為《中國將反腐努力擴大到國外》的報道稱,中國正在利用其作為2014年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主辦國的機會凸顯中國領導層在國內極為重視的反腐問題。APEC反腐敗高層研討會日前在北京舉行,討論了共築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等問題。
  據報道,該網絡的基本目標是幫助成員共享反腐調查技術與策略信息,並加強聯繫以便能夠跨境辦案。
  報道稱,中國關註的一個重大問題是“裸官”現象--公職人員將家屬(通常還有非法獲得的財富)轉移到境外。
  國家預防腐敗局一位官員說,通過加強合作,可以切斷腐敗分子的潛逃路徑。這一觀點在會議上得到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的贊同,後者警告稱“犯罪分子不會止步於邊境”。
  據報道,在這些高姿態的言論後,來自各方的代表分享了反腐經驗和技術。北京希望使此次APEC會議(將於2014年11月舉行)獲得成功。北京還在試圖打造一份“北京宣言”,希望各方承諾加強反腐努力。
  報道稱,同樣重要的是,中國正在努力尋找抓捕逃到境外的貪官的方式。一位美國官員說,中美兩國已就反腐敗問題進行合作,但北京極少為美國提供所需證據以起訴涉嫌貪污公款的中國潛逃官員。但他表示,中國正在努力加緊採取更有效的措施。
  這位美國官員說:“在使用更加有效的手段以發現並預防腐敗問題和行賄受賄方面,中國正在取得進步。”這包括使政府採購--相當一部分腐敗行為的根源所在--更加公開以及更好地利用技術。
  他還說,北京“迫切希望培養一支反腐骨幹隊伍在國內外開展工作”。
  報道稱,一名中國官員談到了這項工作的挑戰性。他對出席此次會議的代表說:“反腐行動正在吸引國內外的關註。”
(編輯:SN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ommsudznd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