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2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隨著紐約市議會通過了一個有關發放城市身份證的法案,紐約市的所有居民,包括大約50萬的非法移民在內,都將有機會獲得一張屬於自己的身份證。
  據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徐蕾瑩報道,當地時間26號,紐約市議會以43票贊成,3票反對2票棄權的結果,順利通過了一個城市身份證法案,該法案的主要內容是,紐約市政府將向所有市民包括非法移民在內發放身份證明,居民可以使用身份證享受市政府提供的各種服務,例如申請圖書館的借書證,在警局備案等等,還可以用這種證件開辦銀行帳戶,兌現支票或者簽訂租約,從而享受各種在生活上的便利。目前辦理身份證的費用,還沒有最終確定。估計只需要10萬元就可以辦理一張證件,對於那些沒有能力支付這筆費用的人,可能還會出台一些減免政策,總之只需要支付很小一筆費用,紐約市民就可以獲得一張屬於自己的身份證,該法案最快將於明年年初生效。
  您可能會覺得奇怪,在美國難道沒有類似於中國的身份證件嗎?確實是這樣,在美國確實沒有全國統一的身份證,但是身份證明卻是必須的,離開它在美國寸步難行。
  其實不光是在紐約,在美國就沒有什麼全國性的統一的身份證件,很多帶有照片的證件都可以用來證明自己的身份,但是這種身份證明又是必須的。舉例來說,在獲得駕照之前記者去哪都要隨身帶著自己的護照,而拿到駕照之後就方便多了。很多需要身份證明的場合只需要出示一下駕照就可以了,無論你是乘坐飛機、開設銀行帳戶甚至只是在酒吧點一杯啤酒,都是需要出示這種證件,如果沒有證件在日常生活中簡直是寸步難行。在紐約市大約有五十萬非法移民,這些人由於沒有合法身份,自然也無法獲得身份證明,此次出台的法案,主要針對的就是這一部分人群,出於人道主義的目的,從立法層面幫助他們享受一些過去無法享受到的公共服務。這個法案也是紐約市市長白思豪今年年初上任以來一直在力推的一件事情,白思豪是民主黨人,對於中下層民眾的權益頗為關註,而其他支持這一法案的人士也相信,擁有一張附照片的身份證,可以讓很多人活的更有尊嚴,一個最直觀的例子就是,在街頭遭遇警察的攔截盤查的時候,他們可以理直氣壯的出示自己的居民身份證了。
  為什麼美國一直以來就沒有一個全國統一的身份證呢?美國學者杜劍峰表示,這與美國傳統觀念有關。
  杜劍峰:美國一般情況下,有兩個證件可以代替這種統一的身份證,一個是每個人包括這種有合法身份的外籍的人士,他都會有一個社會安全號碼,這個號碼本身是一個身份證件,另外一個就是駕照,駕照本身就相當於中國的身份證,而且美國各州也有相關的法律規定,如果沒有駕照的話,可以申請跟駕照類似的的證件,居民證,這也是可以的,但是沒有一個像中國這樣一個統一性質的這種身份證,因為美國曆史上對政府的權利始終持一個懷疑的態度,認為政府的權利不能無限的擴大,如果發放一個統一的居民身份證的話,反對者就會認為這樣就給了政府控制每一個人的巨大影響力,在這種情況下,不利於限制政府權利,有可能會侵害居民的隱私,所以說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始終沒有類似中國統一發放的身份證。
  50萬非法移民也能獲得身份證!在很多人看來確實有一點匪夷所思。這種行為是不是會鼓勵非法移民,甚至助長與非法移民掛鉤的各種犯罪活動?徐蕾瑩說:其實紐約不是第一個出台這類法案的城市,此前洛杉磯舊金山等地都已經通過類似的計劃,現在對於這一計劃還有不少人持反對意見,他們擔心這種身份證可能成為欺詐案件的道具,或者有人會藉此冒領政府的福利,所以一旦法案生效,紐約市如何在執行的過程中打消外界的疑慮是一大考驗,如果紐約能夠順利通過這種考驗,對於其他的城市,將形成強有力的示範效應。
  推動移民法改革是奧巴馬任期內的一大重任,然而,到目前為止,改革進程履步維艱。在中國社科院美國非法移民問題專家姬虹看來,這次紐約發放城市身份證就可以看作是奧巴馬移民改革的一部分,就算有問題也要試。
  姬虹:美國現在不是移民改革嘛,要解決的就是非法移民的出入問題,但是從全國層面上講,恐怕近期內,起碼今年是不可能有什麼質的變化,但是現在在一些州的地方層面上有一些變化,紐約是移民和非法移民的集中地,我覺得這是解決一些基礎問題的辦法吧。
  手握一個美國身份證或者駕照,基本可以辦理生活中的所有事,但是想想咱們國內,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大堆的證件,辦理不同的事要用不同的證,證件多到自己都記不住。為什麼我們不能像美國一樣“一證走遍全國”呢?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綱說:
  郭憲綱:中國的身份證和他們不同,這是與中國的特殊國情有關,中國人口特別的多,像戶口制度,這個在國外不那麼重要,那麼我們在中國,比如說你沒有北京市戶口,你即使有身份證,你也享受不到很多居民所享有的一些福利,包括子女的上學、高考等等這些問題,國外他就不存在這個問題,它的人口流動性很大,今天在一個州,明天在另外一個州。今後中國的戶籍管理制度都會向著與世界接軌的方向演進,也就是說中國的身份證今後的作用應該會越來越大,向著美國的這個身份證方向來演變,只要是這個國家的公民,只要身份證,就可以享受到這個國家各個方面的福利,大家是平等的,權利是相同的。而目前在我們中國,不同的戶口所在地他的福利是不一樣的,這個我覺得是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改革的進一步深入會逐漸改變的。
(原標題:紐約將為50萬非法移民發身份證 可用來開銀行賬戶等)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ommsudznd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