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
  提示
  一個偶然的機會,校長在微博上看到著名童話作家鄭淵潔寫給自己孩子的《皮皮魯與419宗罪》
  在這部書里,鄭淵潔將當時的《刑法》與童話人物皮皮魯結合起來,生動形象地向孩子傳達著法律知識
  這不就是自己想要的普法教材麽家長對孩子的普法教育有很大的需求,然而,很多學校並沒有滿足這種需求
  ■點位:郫縣唐元小學
  位於郫縣僻遠鄉鎮的唐元小學,可能不怎麼惹眼。但要是論起學生的法律常識,校長彭訓武自信滿滿。從2011年開始,他開始在學校探索每周一課的普法教育,把鄭淵潔童話中的皮皮魯“植入”到課本中,和孩子們一起學習法律知識。不僅有普法課本,還有律師、專家等志願者進學校等活動。3年多的探索,唐元小學已經成為了依法治校的典型。
  2010年11月,已在教育系統工作十幾年的彭訓武被調到唐元小學當校長。在以往的工作經歷中,彭訓武發現,學生在學校里接受的法律知識非常匱乏。很多學校通行的做法,就是請一個派出所所長作為校外輔導員,然後定期或者不定期到學歇一堂講座,“有點形式大於內容。”
  一個偶然的機會,彭訓武在微博上看到著名童話作家鄭淵潔寫給自己孩子的《皮皮魯與419宗罪》。在這部書里,鄭淵潔將當時的《刑法》與童話人物皮皮魯結合起來,生動形象地向孩子傳達著法律知識。這不就是自己想要的普法教材麽彭訓武在郫縣書店沒有找到,後來終於在成都一家書店找到僅剩的兩本。老闆告訴他,很多家長買這本書回去給孩子看。這給彭訓武很大震撼。這說明,家長對孩子的普法教育有很大的需求,然而,很多學校並沒有滿足這種需求。於是,他當即訂購了300本,要求老師每周都給孩子上一堂普法課。
  2011年底,已探索了約半年普法課的彭訓武遇到了“瓶頸”。原來,鄭淵潔這本書出版得很早,這些年來法律條文都有所修訂,而學校老師大多不是法律專業的。無奈之下,彭訓武把自己的困惑寫成一封信發到郫縣司法局的官方信箱。第二天,郫縣司法局的工作人員就與他取得了聯繫。很快,唐元小學和很多律師、法律專家取得了聯繫。在他們的幫助下,唐元小學編輯出了兩本《普法大講堂》的教材,分別針對三四年級、五六年級。翻開五六年級的這本教材,引子就是皮皮魯和419宗罪,“這個周日的下午,叔叔皮武來皮皮魯家做客……”對於一二年級,學校則主要以道德教育為主。
  經過普法教育,學生的法律意識大大增強。彭訓武興奮地說,經過對家長、村民的調查,他發現很多學生增強了法律意識後,已經會用法律知識來“教育”家長了。2012年,唐元小學被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教育局評為“依法治校示範校”。
  成都商報記者 祝迅 攝影報道  (原標題:小學生上法律課 皮皮魯當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ommsudznd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