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中文網援引法新社報道,法國著名的《觀點》雜誌因為把當地華人稱為是“小氣、痴迷於工作的逃稅者”而被法庭罰款1500歐元。法庭要長灘島求吉斯伯特支付1500歐元作為對SOS Racisme的補償,並支付對方的法律費用。代表居住在法國的華裔年青人組織AJCF把此判決稱為是具有歷史性和標誌性的。(1月26日中國網)
  猶曾記得,法國新聞周刊《觀點》雜誌在去年8月23日刊登的題為“中國人使用詭計大獲成功”文章里以偏概全,竟然使用“黑幫”、“妓女”等預防癌症食物貶義詞來形容生活在法國的華裔社團,讓人遺憾。而這一明眼人都能看得出來的種族歧視傾向,《觀點》雜誌主編吉斯伯特卻辯解說這篇文章是使用了幽默手法從而引起了誤解,簡直是荒謬至極。從這個角度來說,法庭判罰該雜誌1500歐元,可謂合情合法,也大快人心。
  其實,在法國對華人的歧視可謂根深蒂固。可以毫不誇系統家具張地說,一提及華人,許多法國人經常都會將其與“做假貨”、“洗錢”、“只知幹活不知生活”等負面形象聯繫在一起。由此產生的後果是嚴重的,甚至這種觀念上的歧視還會轉變成對華人、華裔和中國人的直接攻擊,包括偷竊、搶劫等犯罪活動,巴黎美麗城華人連續兩年進行游行示威抗議針對華人的犯罪行為就是一個例證。
  再往深里說,法國社會對華人的歧視也與政府的縱容分不開。這不是無稽之談,長年生活在法國的華人、華裔,都曾對遭到的歧視有著切膚之痛。而與之相反,在法國針對華人的種族歧視往往都會被打上“政治正確”的旗號,藉口就是“中國不是西方標準意義上的民主國家”。也正是這個荒誕的理由,使得包二手餐飲設備買賣括《觀點》雜誌在內的一些群體認為可以對中國人大行種族歧視之道而不受懲罰。
  或許有人會說法國是一個民主國家,其宗旨是自由平等博愛,社會錶面上也都遵循著人人平等的原則,但看問題要透過現象看到本質,在實際生活中法國的種族歧視現象簡直比比皆是,並不僅僅針對華人群體。曾經有一則揭露種族歧視的報道,三個記者分別是黑人亞洲人和固態硬碟原理白人,他們依次打電話給同一個想出租房子的法國房東,黑人和亞洲人都被房東以“房子已經租出去了”拒絕,最後打電話的白人記者卻被房東熱情地約去看房。
  之所以會如此,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法國人有著一種錯誤觀念,即外來移民尤其是黑人和阿拉伯人不遵紀守法,給社會和民眾帶來了災難,又有很多人好吃懶做,享受本該屬於法國人的社會福利。另外,也有宗教的因素,比如說一些阿拉伯人堅持讓子女帶頭巾上學,這就與法國的意識形態相悖。可想而知,這些體現在意識形態不同的華人中,遭受的歧視該會有多麼嚴重。
  實際上,為了顯示平等原則,法國政府也正在努力改善招工中存在的種族歧視現象,這種態度值得我們肯定,如今法庭判定《觀點》雜誌誹謗罪名成立更是具有歷史性和標誌性。但我們更希望法國政府這種根除種族歧視的決心和態度能夠成為常態,力度也能夠再大些,畢竟華人對於法國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做出了巨大的貢獻,這一點不容否認。當然,作為華人也應自重,做到凡事三思而後行,千萬莫因偷稅等被人抓住把柄,從而小題大做。(楊飛)  (原標題:從《觀點》辱華來看法國的種族歧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ommsudznd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