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敗壞”和“生活腐化”咋區分?
  什麼樣的情形叫“生活糜爛”?
  本月9日,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中紀委通報其案情時,表述為“道德敗壞”。初步統計,郭永祥系十八大至今落馬的24名省部級高官中,第5個涉及“道德敗壞”的官員。梳理落馬官員的作風問題通報,用詞各有不同。除了“道德敗壞”,還有“嚴重道德敗壞”、“生活腐化”、“生活糜爛”等。不同措辭背後,有什麼樣的區別?
  “道德敗壞”
  多涉及與女性有“不正當關係”
  官員代表:劉志軍、劉鐵男、季建業
  1
  情形
  梳理最近3年來被通報為“道德敗壞”的20名幹部,以及早年查處的“同類官員”,可發現,與多名女性長期保持不正當關係是主要界定尺度之一。
  舉例:如劉志軍,鐵道部曾內部通報稱,劉志軍道德敗壞,玩弄多名女性,有3名即為丁書苗介紹。
  而在郭永祥之前,十八大以來被認定為“道德敗壞”的4名省部級官員,分別是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
  官方未通報上述4人的“道德敗壞”具體情形,但媒體爆出,其多與多名女性有不正當關係。如季建業,新華網去年10月曾發文稱,季建業落馬後,他一手提拔的3名女幹部接受紀檢部門調查問詢。
  情形
  2
  部分被認定“道德敗壞”的官員源於“通姦”、“長期嫖娼”等。
  舉例:重慶原司法局局長文強,“道德敗壞、包養情婦、長期嫖娼、賭博成性”。
  情形
  3
  “嚴重道德敗壞”有兩個“標尺”:長期與女性保持不正當關係,且造成不良影響。
  舉例:最近3年,可查詢到的被認定“嚴重道德敗壞”的僅有溫州市原副市長葉際仁。浙江官方2013年8月通報稱:“葉際仁還嚴重道德敗壞,與多名女性長期保持不正當兩性關係,造成不良影響”。
  特例:薄熙來和王立軍都被通報“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但未提及“道德敗壞”等表述。
  “生活腐化”
  所指官員多與情婦涉貪腐
  官員代表:劉志華、杜世成
  情形
  1
  與“道德敗壞”相比,“生活腐化”違紀情形稍輕,有“不正當關係”女性的數量較少,多有一名到兩名“固定”情婦,但情婦參與到其腐敗行為中。
  舉例:早年查處的作風問題高官,“生活腐化”用詞較為多見,如原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原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
  中紀委曾通報稱,劉志華“生活腐化墮落,包養情婦並濫用職權為其情婦承攬工程謀取巨額非法利益”;杜世成“本人或伙同情婦收受他人財物達數百萬元”。
  兩人身後,都有一名曾引起廣泛關註的情婦。劉志華情婦王建瑞,伙同劉志華收受賄賂金額達592.61萬元。杜世成被認定的626萬餘元賄款,大多牽涉到被稱為“公共情婦”的李薇。
  有的“生活腐化”官員,源於個人操守問題。如國家藥監局原副局長張敬禮,當年藥監局內部通報張敬禮的處理決定後,當場播放了一段視頻,是他在“天上人間”被拍到的畫面,內容不堪入目。
  情形
  2
  早年被查處的官員中,偶爾也會使用“道德敗壞、生活腐化”,指向涉嫌犯罪的官員。
  舉例:如因涉嫌重婚罪追責的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邱曉華。中紀委2007年通報稱,“生活腐化墮落,道德敗壞,涉嫌重婚犯罪”。次年庭審後,廣州日報報道稱,有關部門查出邱曉華與多名婦女通姦,併在境外涉及色情活動。
  情形
  3
  最近3年,“生活腐化”常與“道德敗壞”一起出現。近3年“組合”出現的“道德敗壞、生活腐化”,或兼具上述“道德敗壞”和“生活腐化”的“雙料”特征,不僅與多名女性有不正當關係,而且情婦參與腐敗行為;或有違法行為。
  舉例:初步梳理3名官員被通報為“道德敗壞、生活腐化”:新餘市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人大主任周建華,晉城市原政協副主席申會、南昌航空大學原黨委書記王國炎。
  以王國炎為例,辦案人員透露,王國炎長期與多名女性保持不正當關係,其貪腐所得中,很大一部分揮霍在情婦身上。
  如2008年10月,萬某某送100萬元人民幣給王國炎遭拒絕,此後,這筆錢一直保管於“中間人”處,直到2011年8月左右,王國炎考慮其情婦朱某某要開酒店時才接收;2005年下半年,陳某某在徵得王國炎同意後將其位於南昌市二七南路迪歐咖啡天御店價值38萬元人民幣的股份無償轉讓給王國炎的情婦楊某。
  申會則不僅包養情婦,而且生育一女。
  “生活糜爛”
  多指向“亂搞兩性關係,玩弄女性”
  官員代表:孟慶平、王寶森
  情形
  被認定為“生活糜爛”的官員不多,可查詢到的多是早年查處的官員:上世紀90年代落馬的湖北原副省長孟慶平、北京市原副市長王寶森。近年落馬的只有2011年被查處的茂名市原常務副市長楊光亮。多指向“亂搞兩性關係,玩弄女性”。
  舉例:其中,孟慶平的通報較為具體。中紀委曾通報說,“生活糜爛,亂搞兩性關係,玩弄女性”。
  王寶森自殺後,公安部曾調派人員追捕他的多名情婦。其生活糜爛到何種程度,當年有多家媒體報道。僅以位於稻香湖公園內的“王公館”為例,沿著圍欄走一圈,必須得三四十分鐘。每個出口都有人看守,有的出口還有德國狼犬。主樓之外,還有兩層高的小樓10棟。別墅群應有盡有:衛星電視接收設施、游泳池、網球場、小型高爾夫球場;前花園有假山、噴泉、花壇、亭台,與後花園的人工湖、荷花池交相輝映。
  楊光亮落馬時,廣東省紀委通報稱,“包養兩名情婦,生活奢侈、糜爛”。廣東省紀委還拍攝了電教片《巨貪楊光亮的多面人生》。
  ■鏈接
  單純包養情婦只違紀不涉刑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竹立家等受訪專家解釋說,對官員作風問題的認定,主要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黨員紀律處分條例》。官員“與多人發生不正當關係”、“包養情人”等生活作風問題,違反了上述規定中的“違反社會主義道德”規定,可處以黨內處分。如果不僅包養情人,情人還參與到貪腐行為中,那麼就不僅僅是違紀問題,而是違法。如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衣俊卿,雖然因生活作風問題被免職,但沒涉及貪腐等其他問題。據中央編譯局官網,他仍是正高職稱專家。據《新京報》
  (原標題:“道德敗壞”和“生活腐化”咋區分?什麼樣的情形叫“生活糜爛”? 多指向“亂搞兩性關係,玩弄女性”官員代表:孟慶平、王寶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ommsudznd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