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楊輝,通訊員莫敏虹、楊曉紅、謝素軍報道:近日,由團中央中國青少年宮協會作為指導單位,共青團廣州市委員會聯合國內十五城市發佈了重點調研項目——《媒介與兒童-2013中國青少年宮兒童媒介素養狀況調研報告》。調研的受訪者為年齡在6歲-12歲之間兒童,共發放問卷4200份,回收有效問卷3306份。
  調研發現,受調查兒童家庭中,電子產品普及率最高的是手機(97.8%),其次是電視機(97.0%),然後是電腦(95.40%)。15個大城市兒童中44.5%的兒童擁有自己的手機。67.7%的孩子接觸過平板電腦,其中73.2%的孩子只把平板電腦當做游戲機。
  網絡也為少年兒童提供了自學的途徑和內容,大部分少年兒童認為,網絡新媒體能使自己“方便地尋找需要的各方面內容”。但兒童也缺少長時間閱讀的機會,數據顯示,中國城市兒童接觸媒介的時間中,大量都是在30分鐘以內的碎片化時間。
  調研組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現在的孩子更容易出現媒介成癮的現象。”不良信息、網絡犯罪、孩子個人隱私泄露等數字陷阱,也容易出現在孩子的生活中。而親子間也更容易出現溝通問題,導致矛盾。
  鏈接
  首家兒童媒介素養
  研究中心廣州成立
  為了讓廣州兒童從小全面認識電子產品、合理使用媒介,趨利避害,利用互聯網為自己的生活和學習服務工具。目前廣州市有13間中小學開設了媒介素養教育的實驗班。4月10日首家全國性的兒童媒介素養教育研究機構——“中國青少年宮協會兒童媒介素養教育研究中心”在廣州市少年宮成立。
  GAME
  90.10%
  接觸過
  網絡游戲
  54.60%
  喜歡
  網絡游戲
  65.0%
  每天玩
  網絡游戲
  孩子們上網
  都乾什麼?
  1 最愛是打游戲
  90.10%的孩子接觸過網絡游戲,54.60%的孩子明確表示喜歡網游,65.0%的孩子每天玩網絡游戲,其中42.00%孩子每月均為網游付費。
  2 聊QQ刷微博
  84.80%的孩子擁有QQ,其中69.7%的孩子每天使用QQ進行交流,而51.1%的孩子更說QQ是自己生活中最重要的通訊工具。
  51.40%的兒童擁有微博,45.70%的孩子擁有微信。孩子用微信主要是聯繫家人和玩朋友圈,關註微信公眾賬號的孩子不多。
  3 看電視讀小說
  全國兒童最喜歡的電視劇類型前三位分別為科幻劇(36.5%)、古裝劇(22.0%)和偶像劇(18.6%)。在動漫卡通方面,31.7%的孩子選擇了日本的柯南作為自己最愛的動漫形象,網球王子、火影、海賊王等也是他們的偶像,《熊出沒》是孩子們最愛的動漫卡通片。
  在圖書出版方面,在中國網絡作家富豪榜上占據前三位的唐家三少(2013年版稅2650萬元)以及天蠶土豆(2013年版稅2000萬元),他們的作品《鬥破蒼穹》以及《鬥羅大陸》,也成為了中國兒童,尤其是小學高年級男生最愛的幾部作品之一。
  4 查資料看新聞
  中國城市兒童79.9%要每天使用電腦查找資料,46.8%的兒童每天上網瀏覽新聞。
  楊輝、莫敏虹、楊曉紅、謝素軍  (原標題:過半兒童愛打游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ommsudznd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