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朝玲(左)向咨詢者解答如何填檔案
  郭朝玲在工作中
  傳借閱文件近5萬份,辦理電報730件次,整理幹部檔案6000多捲,收發辦文資料10多萬份,摞起來至少9層樓高……如今39歲的郭朝玲在淮北市組織部門工作,已經有18年的時間。
  組織工作是為黨員幹部“送玫瑰”的好差事,可郭朝玲卻比誰都“較真”。每天在小山一樣的檔案資料中穿梭,制定幹部提拔考核標準、核定幹部考核成績、公佈任命結果,看似“大權在握”,她卻比誰都謙虛謹慎,還因此險些得罪資深老幹部。
  “不符合原則的事情,是一定不能通過的。”這是她的口頭禪,同時也是她的做人標準。
  “風一樣的女子”
  1995年,郭朝玲從濉溪縣民政局調入縣委組織部,此後便一直從事幹部檔案管理工作,至今已經有18年了。
  對於檔案管理工作的枯燥,她早就習以為常。18年裡,她收發的辦文資料超過10萬份。10萬份是個抽象的概念,記者簡單算了一下,按照平均每份文件3張紙,每張厚度0.09毫米的保守計算,這10萬張紙摞起來也足足有27米厚,就是9層樓的高度。
  不僅如此,這些年她傳借閱文件近5萬份,辦理電報730件次,整理6000多捲幹部檔案。
  針對檔案管理高強度的工作量,她不僅應付自如,竟然還發明出更快捷高效的管理方法,併在淮北市組織系統率先實現幹部檔案信息化管理。也因此,淮北市幹部檔案管理工作,成了全省省轄市中唯一一個受到中組部表彰的單位。
  郭朝玲個子不高,卻很精神,每天抱著大堆的文件在辦公室穿梭、打電話、填表格。同事敬佩之餘,還會開玩笑地說她是“風一樣的女子”。
  門衛大叔都被她感動
  今年11月26日清晨7點多,郭朝玲騎著自行車,早早地來到淮北市行政中心大樓外。
  “郭科長來了?”簡單的問候,門衛大叔孟凡塵便會趕緊披好衣服,把大門打開。“這麼多年,郭科長幾乎都是第一個來、最後一個走的。”孟凡塵說,最讓他感動的是,有次一個老幹部還專門跑到孟凡塵的門崗室,說要委托他把一瓶潤喉藥轉交給郭朝玲,“老幹部說,郭朝玲為了整理他的檔案資料,連續幾天不休息,嗓子啞了還要給他打電話核實細節。”孟凡塵說,沒想到一個女同志可以拼命工作到這種程度,讓他很是驚訝。
  上午10點,在淮北市委大樓組織部辦公室里,郭朝玲正在一堆辦公文件中細細翻找,一邊翻找還一邊記錄,不時還會打幾個電話核對信息。
  同事們說,郭朝玲總是每天早上第一個到辦公室,中午經常靠方便面、盒飯湊合,晚上又總是最後一個回去。“我每天晚上從活動室回去,已經9點多了,總能看到郭朝玲獨自在辦公室整理材料。”一位老幹部說。
  檔案核對8遍,說服老幹部
  2012年淮北市黨委換屆選舉,涉及上百位老幹部的檔案核查工作。其中一位老幹部的個人簡歷,讓組織部工作人員撓破了頭。
  原來,這位老幹部個人簡歷顯示他是在1980年參加工作,但本人卻堅稱,1978年就參加工作,是在當地一家酒廠當工人。可是,郭朝玲翻遍了所有檔案,前後核對了8遍,卻沒有一絲顯示其1978年參加工作的依據。
  這邊,老幹部態度堅決;那邊,沒有檔案支撐這一說法。怎麼辦?
  “換屆選舉期間,黨員幹部的個人簡歷是要在媒體公開的,如果一封人民來信提出質疑,很可能整個市委班子都換不下去,這就是大麻煩。”郭朝玲說。她只好再次找到這位老幹部,把調查情況和利害關係一一說清楚。
  好在這位幹部很是體諒,最終同意了“1980年參加工作”的檔案表述。
  郭朝玲說,後來這位同志成為廳級幹部,但每次經過她的辦公室,還總會主動和她打招呼,有時還會豎起大拇指,贊嘆郭朝玲講原則。
   悉心勸說,一點不容含糊
  讓郭朝玲印象深刻的,還有當地一所高校的一位副縣級幹部。有次,這位幹部因為自己教齡的問題,找到郭朝玲。
  原來,按照規定,教齡達到30年的,就可以領取100%的退休金,但這位幹部的個人檔案卻顯示只有28年教齡,對此他堅持認為是檔案搞錯了。
  接到老幹部的反映,郭朝玲再次投入到小山一樣的資料中,幾番查找發現,這位幹部曾有2年停薪留職經歷,但按照規定,停薪留職的2年只算工齡,不能算作教齡。
  一邊是老幹部的堅持,一邊是黨紀原則。沒辦法,郭朝玲只好再去找老幹部。幾番勸說,這位老幹部終於聽從了郭朝玲的建議,還是按照原則來辦。
  最終,這位老幹部按照28年教齡,執行90%退休工資的領取。
  孩子讓她愧疚流淚
  工作上,郭朝玲是個人人豎大拇指的幹部,可提及家庭,她卻是滿臉愧疚。
  “剛開始,老公很不理解,經常埋怨我只工作,不顧家。”郭朝玲說,好在現在老公很理解也很支持,只要時間趕得及,他總會騎自行車親自把郭朝玲送到市政府大院外,自己再去單位上班。
  郭朝玲的孩子今年上高中一年級,從小到大,孩子總是很懂事地儘量不去打擾媽媽。“孩子知道我工作忙,所以有家長會或者什麼活動,都是找爸爸。”郭朝玲說,很多次愛人勸她給孩子老師打個電話,但她總會忙到忘記打。
  很多次答應陪孩子玩、給孩子開家長會,卻總因為工作忙而食言。每次都說下不為例,卻每次都失約。有時候愛人工作忙了,郭朝玲就會把孩子帶到辦公室,小孩在一邊寫作業,她在另一邊整理資料文件。
  “有次凌晨下班回到家,孩子已經睡著了。我看到桌上放著一塊蛋糕,還有孩子的字條,歪歪斜斜地寫著‘祝媽媽生日快樂’。”說到這裡,郭朝玲再也抑制不住,流下了淚水。
  哪裡缺人她就去哪裡
  別人都說做公務員輕鬆,可到她這裡,卻完全大變樣,整天像個停不下來的陀螺一樣忙碌。
  有幾次忙到太晚,連快餐店都關門了,她就只好回辦公室泡方便面吃。“我辦公室的方便面消耗最快,一箱方便面,我最多一個月就解決掉了。”郭朝玲說。長期的飲食不規律,讓郭朝玲顯得很是消瘦,但精神卻很好。
  不管什麼時候遇到她,總是抱著厚厚的檔案材料,在各個辦公室之間穿梭。郭朝玲還一度成了組織部的“救火隊員”,哪裡缺人,她就被派到哪裡。這個科室有人請年假,郭朝玲頂上;那個科室有人請產假,郭朝玲再頂上。就這樣,這個柔弱的女子,年復一年穿梭在各項繁複、瑣碎的工作中。
  榮譽一身,卻比誰都淡定
  組織工作和其他工作不同,每天更多的不是和普通老百姓打交道,而是黨員幹部和小山一樣的資料文件。
  黨員幹部的考查、提拔、任命,都是組織工作的重要部分。秉持公道、任人唯賢,看似簡單的道理,卻成了郭朝玲頭頂時刻懸掛的警鐘。郭朝玲總說:“只要不違反原則,我都爭取儘快辦好。”
  “郭朝玲參與的班子考察,我們都心服口服!”採訪中,淮北一位黨員幹部說。
  18年裡,郭朝玲先後被評為全省優秀組工幹部、全省保密工作先進工作者,2007年記個人三等功,還曾連續7年被評為優秀公務員,2012年被中組部授予全國組織系統先進個人嘉獎,2013年被評為安徽省三八紅旗手,並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如今,郭朝玲又被評為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全省僅有3人。榮譽一身的郭朝玲卻看得比誰都淡定,她總說:“我不在乎榮譽,只知道要乾就要乾出個樣子,要做就做到最好。”(市場星報 曾梅)  (原標題:18年,收發資料摞起來有9層樓高(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ommsudznd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