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郴州站11月20日訊(郴州日報記者 周巍)“根據市政府出台的《關於加強村鎮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意見》文件精神,郴州市首次允許有條件的鄉鎮聘請鄉村規劃師,對村鎮規劃編製審批和管理把關。全市要在2013年底前基本完成鎮(鄉)域村鎮佈局規劃的制定工作,力爭在2015年底前完成村莊規劃的編製工作。”11月18日,市規劃局負責人告訴記者。
  制定一個好規劃是推進新農村建設的前提。郴州市的蘇仙區和平村、北湖區三合村等村莊通過制定規劃成功地探索出一條具有郴州特色的新農村建設之路。為此,市政府在這份新出台的文件中規定,加快村鎮規劃編製,逐步完善鄉鎮公共服務設施。鎮區(集鎮)要配建一個衛生院、一個文化活動中心、一個公共綠地游園(含健身廣場和籃球場)、一所學校、一個敬老院、一個農(集)貿市場、一條高標準示範道路、一座污水處理廠、一座垃圾轉運站或符合環保要求的垃圾處理場、一個特色示範產業。鎮區(集鎮)路面硬化率和人行道板鋪裝率均達90%以上;推進農村垃圾“戶分類—村收集—鄉鎮轉運—縣處理”的處理模式,完善縣城周邊區域30公里範圍內鄉鎮垃圾中轉設施建設,距縣城30公里以外的鄉鎮,開展分片建設區域性垃圾處理設施,力爭到2017年,實現垃圾轉運體系與分片垃圾處理全覆蓋。
  新規規定,村莊的公共服務設施將按照凈化、綠化、美化、亮化、序化“五化”要求,要配建一個文化站、一個衛生站、一所幼兒園、一個小游園、一批環衛設施等。村委會至各村民小組主行道路面平整潔凈,硬化率達90%以上。實施農村改水,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0%以上;實施農村改廁,90%以上的農戶建有衛生廁所,其中無害化衛生廁所達50%以上,村內建有衛生公共廁所;設有公用垃圾箱(池),垃圾日產日清,且實行分類處理;村內環境整潔,集中居住區進行綠化和美化,綠化率達25%以上。按照“統一設計、統一標準、統一風格、統一施工”的要求,對交通幹線、主要景區和鎮(鄉)人民政府所在地的房屋進行立面改造。有保護價值的古村落、古民居要進行加固、整修,保留原有風貌,修舊如舊。因地制宜逐步實施亮化工程,方便村民出行。  (原標題:郴州市將首次聘請鄉村規劃師編製村鎮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ommsudznd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