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龍網11月1日11時11分訊(記者 周夢瑩)記者今日從重慶市城鄉建委獲悉,根據《重慶市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征求意見稿)》,在全市的高層民用建築中,劇場、電影院、禮堂不應設置在地下二層及以下樓層,網吧、游藝廳、卡拉ok廳等場所還應佈置在首層至三層範圍之間。
  劇場、電影院、禮堂不應設置在地下二層及以下樓層
  據瞭解,重慶市作為典型的山地特大城市,城市坡地較多,高層建築密集,在消防撲救、安全疏散、消防供水等方面的難度較一般的平原城市更為複雜、更具有自身的特色。
  《重慶市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規範》)適用於全市範圍內新建、擴建和改建(含建築室內外裝修、建築保溫、建築使用功能變更)的高層民用建築,而建築高度大於250米的建築,除應符合《規範》的要求外,其防火設計還應提交國家消防主管部門組織專題研究、論證。
  《規範》中明確指出,在高層民用建築中,劇場、電影院以及禮堂應避免設置在地下二層及以下樓層,當佈置在地下一層時,一個廳、室的疏散門不應少於2個,且建築面積不宜大於200平方米;地下一層地面與室外出入口地坪的高差不應大於10米。
  與此同時,防火分區的最大允許建築面積不應大於1000平方米;當設置自動噴水滅火系統和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時,該面積不得增加。
  歌舞娛樂放映游藝場所應在首層至三層之間
  根據《規範》,除劇場和電影院外,歌舞廳、錄像廳、夜總會、卡拉OK廳(含具有卡拉OK功能的餐廳)、游藝廳(含電子游藝廳)、桑拿浴室(不包括洗浴部分)、網吧等歌舞娛樂放映游藝場所應佈置在首層、二層、三層。
  此外,這些場所的位置應在外牆部位,不應佈置在袋形走道的兩側或盡端,疏散走道宜形成環形,走道盡端應直通安全出口,其最大容納人數按該場所廳室的建築面積0.5人/ 平方米計算。設置在廳、室牆上的門和該場所與建築內其他部位相通的門均應採用乙級防火門。
  對於受條件限制必須佈置在地下或四層及以上樓層時,以上場所同樣不應設置在地下二層及以下樓層,且地下一層地面與室外出入口地坪的高差不應大於10米,並且入口大廳、等待大廳不應具有歌舞娛樂放映游藝功能。
  值得註意的是,佈置在地下一層或者地上四層及以上樓層的,場所內應按廳室劃分防火單元,包房和娛樂表演大廳(含卡座)的建築面積不應超過200平方米,隔牆應採用耐火極限不低於2小時的不燃燒體隔牆,隔牆應砌至樓板底不廳室之間的隔牆上不應開設門、窗、洞口,房間門應開向疏散走道,並採用甲級防火門。
  消防應急備用電源供電時間應大於0.5小時 “消防應急照明”是指火災時的疏散照明和備用照明。在《規範》中,高層民用建築內消防應急照明和燈光疏散指示標誌的備用電源的連續供電時間都有明確規定。
  比如,建築高度大於100m的民用建築,不應小於1.5小時;醫療建築、老年人建築、總建築面積大於100000平方米的公共建築,不應少於1.0小時;而其他建築,不應少於0.5小時。
  據介紹,單、多層建築和部分高層建築著火時,人員一般能在10分鐘以內疏散完畢,《規定》中考慮了一定安全繫數以及實際人員疏散狀況和個別人員疏散困難等情況,對於建築高度大於100m的民用建築、醫院等場所和大型公共建築等,由於疏散人員體質弱、人員較多或疏散距離較長,會出現疏散時間較長的情況,故對這些場所的連續供電時間要求有所提高。
  ㄎ⒉┍戲絞劍和芽傻鍬繼諮段⒉⑿呂宋⒉┗蚧⒉癅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渝高層民用建築防火新規範 娛樂游藝場禁設副一層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ommsudznd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